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溝通個案】八,貓:QQ、黑黑與蘇洛



最近去上了一些課,是關於動物的行為訓練。

當你深入了解,會發現動物溝通和動物行為訓練完全是兩回事。簡單來說,動物溝通,是人去配合動物,而行為訓練,則是想辦法讓動物配合人。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因為不收費的關係,很多抱著好玩的心態來找我的個案,他們需要的其實是行為訓練,比如說:妳叫牠不要亂尿尿、妳要牠不要亂咬人…..

但動物溝通是,妳問牠為什麼要這樣那樣,然後我可以怎樣做讓牠不再這樣那樣,接著問題改善。

很幸運我後來的個案都是後者,把動物當家人或同居人,認真傾聽牠們的心聲,然後調整步調,一起往更好的方向邁進。

這次的個案又是本人羨慕的多貓家庭,整個主軸就是環繞著貓跟照護者想得不太一樣,不管是人看貓還是貓看人,整個過程爆笑連連,然後我發現目前為止溝通過的黑貓都覺得自己超帥超美是怎麼回事你說說看啊~~~(是在問誰呢)


以下是照護者的心得:


透過維尼跟我家三隻貓溝通已經過了快一星期,事前說好要寫的心得文卻還沒交,不是因為不想寫或沒東西可寫,而是實在百感交集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說起……(遠目)。不過我可以快轉先講一個結論,那就是幸好我決定跟維尼用線上文字交談而非通電話,雖然用嘴巴講比打字快很多,省時省事,但線上聊天可以即時留下文字紀錄,方便事後自己回味或跟熟識我家貓們的親友分享(大家聽到我要找寵物溝通師都超好奇期待的啊),更不消說寫心得文就可以直接取材啦,哇哈哈。

另外就是,我著實沒料到這回溝通花了這麼長時間,本來心想只有一些不算複雜的事項要討論,應該很快就搞定吧,結果每隻貓都足足聊了一小時還意猶未盡(幸好我家「只」有三隻,當然也要感謝牠們談鋒頗健、願意打開話匣子啦;總之,我上一次這麼長時間掛在網路上全神貫注跟同一個對象交談應該是談戀愛的時候吧 XD),要不是我一邊打字眼睛一邊瞄著電腦螢幕右下角的時間努力克制,真不知道那天晚上會聊到幾點!

那麼,以下就是吾家貓三的溝通內容精彩摘要。


QQ

確認跟QQ連上線、進入正題之後,前半段主要是在討論牠的健康狀況和對目前食物的意見,細節這裡就不贅述了(對家有初腎老貓的僕人來說真是滿紙無奈言,一把辛酸淚)。其間QQ幾次提到最近天氣好熱啊(=也是食慾不振的原因之一),我只好跟維尼招認:

因為我為了保護北極熊很少開冷氣 orz
(而且我呼吸道不好,吹冷氣很不舒服)
請幫我跟牠說對不起
我吹冷氣很容易感冒

維尼:
牠說牠知道啊,沒關係啦

我:
!!牠知道!

顯然QQ不但知道,還觀察入微,因為接著維尼忽然問我是不是過敏,原來QQ告訴她我常打噴嚏,尤其早上起床的時候。(我自己長年過敏,對這些細節早就習以為常沒感覺了,沒想到都被一起生活多年的貓咪看在眼裡)

維尼:
牠說牠是隻很聰明的貓 XD

我:
牠是啊!
那牠一定知道我們常稱讚牠吧!!

維尼:
妳有稱讚過牠聰明嗎
通常聽到都是可愛比較多

我:
正確 XD
最近一天到晚說牠可愛
但因為我覺得牠很明顯知道自己聰明啊

維尼:
牠好像比較喜歡聰明這件事
蠻特別的
很自豪這樣

我:
喔真的嗎
好那我下次改台詞 XD

欸,我承認這邊我是故意不說清楚稱讚的內容,想確認QQ有沒有聽懂並正確傳達給維尼 :b 結果兩人,不,一貓一人,都答對啦。(而且聊到後來維尼也同意我們家QQ真的很聰明啊,維尼妳說是不是~~
接下來問QQ對我和家裡其他貓的看法,答案大致不出所料,但同時也有大驚奇!

維尼:
牠說妳很愛操心,個性急急忙忙的

我(嗚呃,太中肯了害我一時語塞):
……
都沒有好話嗎 XD

維尼:
不過是個很好的同居人 XD
很照顧牠
(好話來了)

我:
那牠覺得黑黑和蘇洛呢

維尼:
牠說黑黑是老大

我:
!!真的嗎

這裡我真的大吃一驚,但仔細想起來確實如此,一些生活細節都顯示黑黑地位應該是比牠高的。可能因為這兩隻是兄弟(不過問了QQ牠說不記得這件事)而且從小至今不曾分開,我用人類的自以為是邏輯一直覺得牠們會相依為命手足情深什麼的(汗)。至於牠眼中的蘇洛……「是小屁孩小呆瓜」。

我:
(爆笑)
(笑倒)
(認識蘇洛的人都會相信妳的能力了,維尼)XDDD

噗哈哈哈哈,這對不認識蘇洛的人有點難解釋,但牠的個性真的明顯到大家對牠看法完全一致。後面黑黑也會再提到這一點,敬請拭目以待(?)。


【黑黑】

我必須說這傢伙幾乎從一開始就讓我跌破眼鏡,我一直以為牠屬於剛毅木訥的類型啊,原來我們多年來始終是因誤會而結合嗎(風吹落葉蕭瑟飄過)……

我:
請問黑黑老大對食物有什麼意見嗎

維尼(即答):
水加太多了

我(當場笑出來,因為黑黑不愛喝水,我確實都在牠的罐頭裡名符其實地「灌水」):
因為加再多牠都會喝掉啊 XD
喔請妳跟牠講這個版本:因為你自己都不喝水啊

維尼:
牠說我吃飯都喝飽了
幹嘛還要自己去喝水
我是笨蛋嗎

什麼態度啊這傢伙!你知道這世界上沒有人敢這樣對老娘說話嗎你!但這還沒完……

我:
妳跟牠說
不多喝水便便就大不出來喔 = =

維尼:
我不在乎,牠說
XD

我(幾乎在電腦這頭拍桌):
什麼不在乎!!
黑黑你前陣子便秘都吐了耶
每次大便前都在那邊喵
什麼不在乎啊(氣)

維尼:
牠說那個無關吧

我(又好氣又好笑):
叫牠不要強詞奪理 XD
那個就是因為你大不出來
太用力,然後就吐了
(我有上網查到是這樣,便秘造成腹壓過大)

維尼:
水又不好喝啊
牠說的

我:
所以我就加在飯裡給你喝啊(鬼打牆了)

夾在繼續強辯的貓和快要賓豆的人之間的維尼這時連忙打圓場,並搬出(黑黑最怕的)醫生來威脅利誘牠多喝水(其實現在我每天都會在主食罐裡添加益生菌,對改善便秘頗有幫助,但這一點我說就不用告訴牠了 XD)。至此我也察覺這傢伙應該是吃軟不吃硬的個性,沒想到除此之外牠還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我:
妳可以感覺到貓的體型嗎

維尼:
體型比較無法
不過牠應該不大隻

我(吃驚到一時不知如何接話,因為這答案太離譜,過了好幾秒我才想到):
難道是黑黑自己覺得自己很瘦嗎……
我可以告訴妳牠超大隻的!
大概有七公斤以上吧 = =

維尼:
哈哈哈哈
因為我剛問牠說
你是大隻的貓嗎
牠說不是耶

我:
牠是跟黃金獵犬比嗎!!

維尼:
哈哈哈哈我大笑了

我:
這傢伙真的很死要面子耶

維尼:
牠說我真的沒有很大隻啊

我:
好啦好啦跟牠說牠最帥了

維尼:
牠說我就是帥啊
不用妳說

我:
(以手撐額)
(一時無言)

之後照例問黑黑對我和另兩隻貓的看法。黑黑老大表示我很崇拜牠(給你三分顏色就開起染坊了你!),是不錯的僕人(好啦這我自己當然也知道,但你這樣大搖大擺講出來就讓人美送咩);QQ是個好伙伴,懂得尊重牠;至於蘇洛就……「很欠扁」「很難管束」「講不聽」XD 我問黑黑為什麼有時吃完飯會去咬QQ的脖子呢,牠說要提醒QQ牠是大哥。

我(嘆):
人家沒有忘啦人家很聰明

維尼:
QQ應該不太反擊吧

我:
對,QQ就乖乖給牠咬

維尼:
因為黑黑是老大

我:
但牠就不會咬蘇洛啊

維尼:
蘇洛沒救了,牠說

我當場噴笑,連維尼都忍不住說「好想趕快知道有多沒救」XDD 所以這傢伙到底多沒救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蘇洛】

小屁孩一連上線維尼就說牠很亢奮,這點確實很符合蘇洛的性格,然後也立刻驗證了牠是個笨蛋:

我:
問看看蘇洛喜歡吃的東西 XD
問牠除了正餐之外的食物
(我很好奇牠會給妳看什麼)

維尼:
塑膠袋嗎.....

我:
…………
吃的!混蛋!
我是說吃的!

而且最莫名其妙的是,塑膠袋也不是牠最愛亂咬的東西啊(雖然基本上牠什麼都愛亂咬就是了)!之後再問,終於出現比較正常(且正確)的答案包括小魚乾和鱈魚香絲。不過接著提到牠老愛搶我牛奶喝這件事時蘇洛又兩光了:

維尼:
牛奶是奶粉泡的那種嗎

我:
不,是鮮奶

維尼:
牠說是溫溫的

我:
怎麼可能……

維尼:
所以我才想說是泡的嗎 XD

我:
這傢伙溫度計壞掉了嗎

維尼:
牠的舌頭還好嗎

(呃,或者該問牠的腦袋還好嗎?XD

基本上蘇洛的個性非常好懂也不出所料,就是一直想玩,所以覺得另兩隻貓都不理牠好無聊。我開玩笑說再養一隻陪你好了,牠立刻反應「要好玩的貓」喔!--不過這個主意隨即被黑黑和QQ一致否決,其實我照顧牠們三隻老貓也已經沒有多餘的心力(和財力);倒是說到年紀,因為蘇洛這種自然high,維尼一度以為牠是小貓(我向來的觀察也是蘇洛的心智年齡或說行為模式始終停留在幼貓期),但牠只比黑Q兄弟小兩歲,也十幾高齡了 = = 總之牠有點寂寞,但是個性樂天,沒什麼抱怨,我心生愧疚之餘答應盡量多陪牠玩(這幾年比較少認真逗牠們,不像以前常拿著逗貓棒滿屋跑)。

讓我有點驚訝的是,維尼說我對蘇洛而言是母親的角色--進行溝通之前,除了貓們的照片和名字,我唯一提供的訊息就是我並不把家裡的動物當小孩(我視牠們為跟我平輩的獨立個體)、也從不以媽媽或姊姊自居;特別解釋這一點,主要是怕如果維尼用「媽媽」之類的稱呼牠們會一頭霧水搭不上話。可憐出生沒多久就變成孤兒的蘇洛拿我這個全身上下沒有半顆母愛細胞的人類當媽,簡直是認賊作母啊(啥)。

溝通結束前,我請維尼鄭重轉達我很愛牠們,問三隻貓還有沒有什麼要說的。

QQ
「牠說妳也要多注意妳的身體不要只注意牠的身體啦」
……為何突然洋蔥奇襲 T_T

黑黑
「牠說大家都要乖乖的
「要聽牠的話,這樣 XD
(黑黑有你的,不愧是老大蛤~

蘇洛
「牠也愛妳牠也愛妳」
(貓扮狗裝繼續亢奮中)

謝謝維尼讓我有這個機會跟吾家貓三進一步確認彼此的愛 >///< 我深深覺得動物對我們的要求何其少、付出何其多,也自問這十幾年來我給的是否足夠?我真心認為有牠們進入我的人生是無比幸運的事,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能讓牠們繼續過得快樂平安(拭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