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溝通個案】十五,貓:比比、波波、嘿美、嚕嚕及毛毛



魯咪最近很喜歡我新買的一支逗貓棒。

那是一支有伸縮長竿,連著透明的釣魚線,尾部有彩色羽毛的逗貓棒。喜歡的原因據說是因為揮舞的時候像鳥在空中飛。

魯咪每次玩的時候都會非常激動,但是她有一個壞毛病,就是她喜歡咬那根釣魚線。其實咬了斷掉了也還好,頂多就是不能玩,再買一支就好,但是很怕釣魚線在她嘴裡而我不小心拉扯到,會傷到她嫩嫩的嘴邊肉(電影裡不是都有演那種釣魚線殺人事件……)

跟魯咪溝通,玩的時候只可以咬羽毛部分,她卻回我說我就是想咬啊為什麼不行……(耍賴+無視+繼續咬釣魚線)

於是我開始了殘忍(?)的行為訓練:

當她咬釣魚線→我停下動作→看著她說不能咬釣魚線→然後把逗貓棒收起來

因為我跟魯咪的連線是一直開著的,收到的抱怨也是如雪片般飛來,但我一律不予回應,她咬,我收。如果反覆大約一週左右,我發現她真的會避開釣魚線,只撲咬羽毛的部分。

以上並不是想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而是針對行為的問題,有時候訓練會比溝通有用許多,另外關於情緒性的問題,也不會是溝通一次就能解決的。當然能靠溝通一次解決的案例也是有,像是之前因為貓砂問題而亂尿的孩子,只要換掉貓砂就立刻去砂盆上廁所。


動物溝通,就如同這次照護者所寫的,最重要的,其實是為了理解而已。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解決難題的正確途徑。 : )


以下是照護者的心得文:


這是第二次動物溝通的體驗,本來還是有點抗拒聽到貓的難聽話
但嘿美已經連續好幾天都尿在被子上,這麼冷的冬天卻每天都在洗被子,
真是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一開始找了之前幫忙溝通,互動也很好的LESLIE;只是LESLIE的時間實在排得很滿啊⋯⋯
但要謝謝好心的LESLIE,雖然這麼忙,還是幫我介紹了也很喜歡貓的溝通師維尼~

雖然前後兩次是不同的溝通師,唯一的溝通線索也都只有貓的照片
但是在兩次溝通過程中,傳達出的每隻貓個性、舉止以及「說話」的風格,其實非常一致——
都是我在日常生活中能觀察及感受到的貓樣,並無違和;有些是只有朝夕相處才會知道的。

所以動物溝通的真實與否,我真覺得大可用心體會及感受,自己的貓自己懂
實在不必用上「試探」這樣缺乏尊重的伎倆——除非你真是連一點點感受性都如此缺乏。(已謾罵)

先說結論好了:
嘿美的確是因為對嚕嚕的不滿達到新高點,所以在那邊牽拖五四三
覺得嚕的尿很臭、又很愛用「他的」廁所
(其實砂盆都是共用的,但大哥美意見多,覺得主臥這一盆就是他的……
在嘿美的強烈譴責下,我把整盆貓砂都換新了,還買了幾個新砂盆替換舊砂盆。
亂尿尿的情況有改善!嘿美(應該)有滿意吧……

而這次溝通比較震驚的其實是——嚕的白目日益加劇,令全國譁然!
雖然嚕的白目不是一、兩天,但不思改進甚至變本加厲的程度已完全讓人詞窮!(溝通過程中我一度語塞)

第一次溝通時,這傢伙一連上線就跟LESLIE說:「我好可愛~」(但沒有人要問這個)
每天已經摸到手痠了,還在那邊抱怨「摸不夠、人類不用心!」
只是當時我本人剛生下小畜生不久,理虧在先,急需取得貓族的理解與支持
貓們反應卻很冷淡,都在觀望且保持距離中——嘿美甚至說:「我都教育底下的貓,那是不同種族的幼獸,只要互不干擾就好。」(幹嘛這樣!)
只有嚕獨排眾議表示:「我好期待他快點長大可以跟我玩!」(當時確實也只有嚕嚕常常在幼獸旁邊黏來黏去趕不走)
不過等幼獸會走跳之後,嚕嚕根本是五貓中逃最快的,我因此驚覺嚕嚕不過是隻騙子貓!
此次溝通更完全證實,一切只是嚕嚕一廂情願、常識不足而導致的一場騙局!

嚕:「因為牠不好玩啊,不會跟我咬來咬去。而且咬牠牠好像會痛。」
我:「........他好歹是人類耶!跟你咬來咬去能看嗎!」
嚕:「牠好大隻!」
我:「就說他是人類了嘛。你原本以為他的大小會跟你差不多嗎嚕嚕……
嚕:「本來以為不會很大啊,可以一起追來追去咬來咬去。但好像不行耶!」
我:「.........是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啦!!!豬熊會長大喔,長得像爸爸一樣這麼大。所以你就用對待人類的方式看他啦。」
嚕:「但他又不是爸爸!」
我:「他才一歲多就像爸爸還得了!!」
嚕:「那就不有趣了啊,那我跟貓玩就好了啊!」
我:「但豬熊再長大一點也會像我們幫你摸摸讓你撒嬌啊!」
嚕:「那就等牠長大再說啊!」

我一聽大翻白眼,馬上質問嚕嚕:「你這是什麼態度!」
結果嚕嚕竟然反問溝通師:「你不覺得我說的很有道理嗎?」

關於讓嘿美惱怒的事件,嚕的嘴臉更是令人髮指!
一開口就說:「我超可愛的~我最可愛~」(沒有要問你這個!)
三不五時去招惹嘿美是因為:「牠好嚴肅喔。跟牠玩他每次都會好~~~~~~~~~~~~~~~但我就覺得好有趣!」
被我罵之後,嚕還不斷狡辯會這樣是因為很喜歡嘿美(劣!)
後來雖然嚕嚕不太甘願地答應會少用嘿美的廁所,但有前例在先,對這種騙子貓自然不可輕易放過!所以我還是提醒嚕嚕:說到要做到,可愛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嚕:「可是大家都會原諒我~因為我可愛~」
我:「.........其他貓也覺得你超可愛嗎?」
嚕:「我自己覺得就好啦!」
我:「..........問題就是事情不是你以為的那樣!!!嘿美哥不爽就尿在被子上,冬天我一直洗被子很慘耶。」
嚕:「那妳就叫牠不要尿啊!很簡單啊!」
我:「..........但他就是因為你才尿的啊,你不覺得你本人也要稍微檢討一下嗎?」

嚕此時居然問溝通師:「什麼是檢討?」溝通師:「檢討就是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有問題。」

嚕竟然還在狡辯!!!!「但我沒有問題啊~又不是我尿的!」
我(震怒):「....... 但大家都住在同一個家裡,如果別人是因為你才亂尿尿,你也要改變一下不是嗎?你不是很喜歡嘿美哥嗎!幹嘛要讓他這麼不開心呢!」

然後嚕嚕就沈默了……我本來以為這極有可能是嚕嚕生平的第一次反思!
可是最後嚕嚕只說:「那我再想想看好了。」(敷衍)

從溝通完後幾天的情況看來,嚕嚕仍持續想接近嘿美,被罵被揍在所不惜,
而且動不動就翻肚給人看;應該是沒有在檢討,或還是沒搞懂什麼是「檢討」。(完)

不過,畢竟和貓相處了這麼多年,針對這樣的結果,我淡然以對——
動物溝通可以讓我們進一步了解貓的想法、認清貓的嘴臉極可能是無恥而不只是可愛,
但千萬不要妄想低等人類竟能輕易改變貓的行為(痛心)

理解了貓的無恥,於是,你只能更謙卑。

______

但當然,還是有很多溫馨的時刻啦。

像是嘿美雖然從頭到尾集中謾罵,還碎念豬熊這小屁孩未免太黏他,
卻也不忘跟我說:「但你可以黏。」

毛毛說自己好愛我,也喜歡家裡所有成員,包括豬熊。雖然有一次豬熊拔到他的毛,覺得比被咬還痛。但還是喜歡。
會等豬熊長大,因為「豬熊以後會變成你們。」(比某貓睿智很多!)
(毛毛上次溝通時也跟LESLIE說在這個家很開心,沒有要抱怨的事情。)

波波酷酷的,提到嚕嚕就說「懶得講那隻笨貓了。」
但他很愛嘿美,也擔心嘿美的身體。前陣子嘿美被我們帶去動物醫院,讓他很是憂慮。
解釋只是去例行檢查之後,波波才放心了。

比比小小的軟軟的愛撒嬌,希望爸爸能多陪他,不要一直沉迷於小框框(手機遊戲!!)
我聽了馬上跟比比道歉,因為我工作也變好忙,又要照顧豬熊⋯⋯但比比說:「沒關係,妳都會注意要平均分配。」
甚至還提醒我豬熊感冒了(溝通時豬熊的確小感冒中)
我說豬熊已經看醫生吃藥了,沒事的。比比說,「沒事就好。」

好騙的人類,此時只能更謙卑了⋯⋯

______

這次溝通也讓我再次驗證了五貓的個性(除了某貓無恥超乎想像,是有稍微震驚了⋯⋯)
溝通完全是為了理解,真的不要強求動物必須「改正」或配合
貓,特別是秋貓,其實對一切了然於心,有自己偉大的世界觀,
他們完全就知道人類在搞什麼把戲。

像嘿美就是一臉「老子不可能配合你」的樣子;而就算貓傻如嚕,也有一堆理由可以拿來回嘴。

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就是不可與貓鬥。
真的,只要貓們都健康開心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