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溝通個案】十六,貓:浩二



前公司養過一隻懷孕的母貓,後來母貓順利生下四隻小貓。當小貓們開始可以吃罐頭及飼料的時候,也發現牠們也開始吃貓砂,而且是凝結型的礦砂。

那時候為了這個問題,幫牠們換了好幾種貓砂,後來是換到水晶砂的時候牠們才停止。

關於貓的異食癖,有種說法是小貓過早斷奶,也人說是因為沒安全感,或是生活太無聊。我自己遇到過的大多原因不明,通常會回答:就是想咬/吃耶,口感很好之類的,真的因為沒安全感的只有一個案例。

原因不明的異食癖讓照護者困擾不已,東西被破壞事小,吃下肚造成孩子的健康問題才最讓人擔心。家有異食癖的動物,最重要的就是把東西收好,雖然這個方法看似消極,但是讓牠們沒機會去啃咬那些不該下肚的東西是最有效的預防。

另外,增加玩耍時間或增設可以轉移注意力的物品:像是逗貓棒、貓跳台等讓牠們忙碌而無心去啃咬塑膠袋或棉布,如果貓咪有因為特殊原因壓力過大也需要避免壓力來源。網路上有些誤謬的處理方式比如拿水槍嚇牠或是懲罰通常只會讓事情更嚴重所以請大家三思……

這次的主角浩二是個聰明的孩子,有問必答,講話也很有精神,雖然因為精力太旺盛,讓牠對棉布及塑膠袋情有獨鍾,無聊沒事東咬西咬,但相信只要盡量把東西收整好,搭配玩耍的時間加長,浩二應該也會慢慢的離開棉布和塑膠袋~



以下是照護者的心得文:


養浩二已經養了三年,因為馬上就要出國留學唸書,於是最近剛搬回老家一個月,準備由父母接手幫忙代養(他們都自稱貓的阿公阿罵XD),為了讓他們未來關係順利,於是上網找到了喵私。會選擇喵私主要是既然名稱都跟貓有關了,想必溝通師一定是個很會跟貓聊天的人吧哈哈哈!

溝通時間是晚上十點,當時貓已經在睡覺了,我還很慌張的問維尼需不需要把貓搖起床,她說不用XD(其實我是邊問邊搖,所以貓已經被吵醒了哈哈哈),確認已經跟浩二連上線之後,溝通就開始囉~

維尼一開始就說『浩二給她看一片很大的窗戶,她說她很喜歡從這個窗戶看外面』當時的浩二剛好就是已經起床然後窩在窗戶旁邊發呆,讓我心裡感到非常的驚訝!因為浩二的確是很喜歡這片窗戶,而且這個窗戶是真的很大!!畢竟沒嘗試過寵物溝通,一開始總是有點半信半疑的XD

接下來問了維尼一些關於浩二的壞習慣問題,例如為什麼老是要偷吃家裡的樹,為什麼要吃塑膠袋,為什麼要吃衣服等等很可惡的行為!

浩二:『樹葉香香的,經過就想咬一下,衣服跟塑膠袋的口感很好,我會繼續吃下去~』

這是什麼任性地回答!!!實在太可惡了!!立刻請維尼回應她如果再這樣調皮下去,會用打屁股作為懲罰!!

浩二:『反正你打屁股又不會痛~』

聽到這種回應我當場爆笑哈哈哈哈哈!對!!我就是捨不得打你!!你好可惡!!!你就是知道我不會打你所以才一直耍壞是嗎------(覺得毫無尊嚴),在這邊維尼建議是說可以放些貓草或者小麥草之類的東西,先讓他看到其他植物的話,他就不會去吃那棵樹了。

接下來又請維尼溝通,叫她不要再跳到桌子上把東西推下去了。

浩二:『可是東西被我推到邊緣的時候,你們反應很大很好玩~』

怎麼會有性格如此惡劣的貓!而且還補充杯子越多的地方越好玩,我們的反應會特別激動~~~維尼說下次她跳到這些地方或者推東西的時候,不要再尖叫了,因為尖叫的聲音跟稱讚她可愛的高頻率聲音很接近,所以她不知道我們在生氣~

接下來請維尼問她對阿公阿罵有什麼想法(附上一張阿公阿罵吃火鍋的照片)

浩二:『阿罵都會一直碎碎念好像在罵我,我比較喜歡阿公,因為要什麼有什麼』

哈哈哈哈哈哈完全正確!!寵物溝通實在太厲害了!!!浩二每天只要看到我爸,然後在他腳邊喵兩聲,我爸就會像個奴才一樣一邊說『喳』一邊衝到飼料碗旁邊倒一匙的小餅乾!!

我媽則是因為第一次養動物~還不太會跟這些毛小孩接觸,所以摸的時候都怕怕的,要摸不摸,所以浩二覺得這樣很煩~~請維尼告訴她要試著跟阿罵相處,浩二勉為其難的說好吧~

接著進入今天的主題,也就是告訴浩二接下來我將不會回家很長一段時間。

浩二:『你為什麼一定要離開?我想要你留下來』

我也不想要離開你啊嗚嗚!!請維尼幫我說因為我必須去學習更多東西,才能回來賺錢養你,浩二幽幽地表示『好像有點懂,又好像不太懂,不過既然你會回來,而且家裡還有阿公阿罵,那就可以接受』

浩二你好乖噢~~~(抱緊),維尼建議我可以隨身帶著浩二的照片,對著照片說話,這樣浩二也是聽的到的,只是他回傳過來的訊息我聽不到而已,不過起碼可以讓他知道我的存在。

溝通過程中,浩二常常強調自己很乖,很可愛,而且身材很好,是天生麗質的關係,並且完全無視我在她飲食方面下的功夫,順便抱怨覺得伙食很差尤其是主食罐好難吃(我都給你吃很好的東西好嗎~~~),維尼說她可以感覺到羊肉的味道。原來寵物溝通師還會感受的到動物的食物的味道噢聽到的當下覺得有點同情維尼,辛苦你了,明明是人還要吃被貓嫌難吃的罐頭(咦)


其實當初我以為溝通連上線會花上很久的時間,結果過程意外的順利,我原先準備的問題大概還不到半小時就問完了哈哈哈哈~維尼是個很親切的人,聲音很溫柔很好聽,也會提供一些建議,是個很愉快的溝通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