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溝通個案】十八,貓:小七與阿黃




其實很怕聽到把動物養著卻只給飼料清貓砂的基本照顧這種事,不陪伴,不撫摸,不放在心上。我想大概是因為在我跟魯咪分開的半年間,魯咪也是過著這樣的生活有關。

還記得那半年間唯一一次去探望魯咪的時候,看到牠的碗裡推滿了廉價的彩色飼料。把魯咪接回來後發現牠的泌尿系統出了問題,然後我想到那段期間牠所過的日子,還有那碗滿滿的彩色飼料,即使到了現在心都還會覺得痛。

多年後的今天,當我可以牠溝通,我問牠:妳還記得以前跟另一個人住在一起過得不太開心的事情嗎?

一向講話很機車的牠,想了想,然後很認真地回我:那些不重要啊,我現在很開心就好啦。

我沒有繼續問牠是不是因為知道我的愧疚才這麼說的,不過也有可能是我人類的複雜頭腦想太多,畢竟動物們大多是活在當下並且只看當下的。但是聽到牠這樣回答的時刻,我還是忍不住哭了,那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情緒,但是當我內心想說魯咪會不會因此擔心我而趕緊擦乾眼淚的時候,牠早已跑去我媽房間看窗外的小鳥了…… =  =

這次個案中的阿黃,雖然原本過著看似吃喝不缺的貓生,但就只是單純的被豢養著,再多,就沒有了。但我想命運並沒有放棄阿黃,能夠遇到一個關心牠的人,願意為牠做很多事情,整個過程中阿黃說了好幾次的謝謝,我想牠已經準備好,要拋開過去的不開心,從現在開始,只看自己已經展開的幸福貓生。



以下是照護者的心得:


自從一位部落客發表了她帶寵物進行寵物溝通之後,我便對這個職業感到很好奇。一開始是追蹤了Leslie的粉絲團,也購買了她的書,從書中的個案看見了毛小孩的心聲,讓我對於寵物溝通越來越有興趣。後來,還看了「寵物通心術-62個通心術練習大公開」,對能和自己或他人的寵物/動物溝通的溝通者,深深感到羨慕。在Leslie的粉絲團文章中,推薦了好幾位寵物溝通師(皆在北部),可是住在高雄的我,卻只能望文興嘆啊!不過我還是把連結點進去看,看到「喵私talk」,天助我也,可以用網路溝通耶!心裡不斷的轉圈圈兒~ 仔細查看了維尼的部落格,蠻多個案都是貓咪,讓我就更加放心了,立刻在粉絲團私訊留言,約定好時間,從那天開始,我每天都在期待著與家中兩隻喵兒的會談。

「萬物皆有靈」,我相信這句話是真實的,大自然界生存的一切,應該會有他們溝通的管道,就像是電影阿凡達一樣,有時候人類過度自大,屏除了與萬物和平共處的平衡,也許哪一天便會得到大自然界的警告、反撲。我們會愛自己所愛的人,也該試著去愛這些與我們共同生存的一切。




小七,是一隻我去年才養的貓咪,但不是我家第一隻貓咪,雖然家中有養貓咪,但我一直覺得那不是屬於我的,直到小七來到我的生命裡。當初會選擇小七,是因為他跟我們家中已經過世的貓咪小喜長得很像,都是黑灰白色調的美短。不過就像人一樣,即便是外貌相像的人,也不會是同一個人。

從他來到我家開始,我便上網找了好多照顧貓咪的資料,希望能給他很好的生活。每天都會對他說話,跟他說馬麻很愛你唷、你好可愛/帥…等正向的語言。而從這次的溝通中,也讓我了解到這樣照顧小七的方式,的確讓他變得有自信(還過度自我感覺良好XD),同時我們是互相關愛著對方。過程中,聊了一些生活起居、飲食的部分,讓我可以從中去做些改善,讓小七能過得更舒服^^ 另外,小七用著他的方是關心阿黃(一隻喵咪阿公了),因為怕阿黃成天不動,對身體不好,所以會不斷的追、咬阿黃,讓阿黃多動。馬麻我看了這個回應,真是哭笑不得啊!! 阿黃每次被咬,會痛得喵嗚叫,我只好從房間衝去把小七抓回來,沒想到這是小七對阿黃的關懷,不免又覺得這個孩子真是善良呀!(謎之聲:那可以咬小力一點嘛!?) 只好聽了他的交換條件,以後馬麻多陪他玩,他就不咬阿黃了。

最近開始用水煮雞肉代替罐頭,用了2/3水煮雞肉加上1/3的罐頭,他不是很賞臉,馬麻用哀兵策略讓他願意多吃一些(你不吃馬麻辛苦煮的飯飯,我會很傷心><),他還要求要香一點,另外提到他會跑來想吃馬麻的食物,我告訴他「我的食物是比較香,可是你吃了會生病」,沒想到他回我「那你為什麼要吃,你也會生病阿」,這邏輯不得不讓我甘拜下風啊~之後還對我說「我的分你吃,你吃我的就不會生病了」(馬麻表示:這……..(手扶額頭,有點頭痛))  還有預先告知了之後要結紮,得讓他帶著防舔圈,感謝維尼的幫忙,用了很可愛的方式哄這隻臭小七,讓他稍微願意接受了^^




另一隻貓咪,阿黃,一隻雖然養在家裡,卻沒什麼人關心他的貓咪阿公,當初是哥哥養的母貓所生的小貓,在我家已經12年了(可能還更久),因為後來家人疏於照顧,只是定時給予食物、清貓砂,沒有人會主動去關心他,當我從外地回家住之後,阿黃比較願意接近我,會給我用腳摸摸頭,我不會特地去關心他,直到小七來到家裡之後,我才發現我們對阿黃的照顧,實在是太冷漠了。所以維尼連線上之後,便對阿黃道歉了,阿黃明白的傳達他覺得很孤單,沒有被愛、很悲傷的感覺,希望我能夠多多去陪他,(阿黃~\TOT\ 我錯了,我會多去你的地盤-客廳陪你的) 而當他自己提到他的日子沒有很多時,我覺得好感傷(淚崩) 跟他說「若他要離開這個世界時,一定要告訴我喔!」 阿黃回應「如果你還在這裡的話,我會告訴妳喔,我相信你會知道」,讓我再度淚崩…..答應了阿黃會改善飲食,並且多去陪伴他,還會帶他去看呼吸道的問題,最後問了他還有什麼需要嗎?他說剛才這些改善就可以了,當他對我說謝謝我,總算露出了笑容,我著實覺得很感動又很自責,因為他真的是一隻很讓人心疼的老貓咪呀TOT

很感謝維尼的幫忙,讓我更了解這兩位毛家人,也能用更好的方式跟他們生活下去,愛著他們。謝謝你們,小七、阿黃,有你們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