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維尼時間】動物溝通準不準?



初聞動物溝通,內心是把它跟算命畫上等號的。

當時這件事情很是稀奇,有名的溝通師就那幾位,聽聞朋友帶著毛孩去做動物溝通,回來第一句話當然就是問:欸,準嗎準嗎?

輾轉成為溝通師的今日,也不乏人問:準不準啊妳?

當溝通過程中轉述動物出的想法後,照護者卻一頭霧水或是斬釘截鐵地否認時,曾經的我也會想:怎麼不準了呢?


動物溝通到底準還是不準,讓我舉幾個例子。

一、

個案動物說照護者有時候會突然講話很大聲,會嚇到牠,可是照護者卻說自己在家都很輕聲細語所以摸不著頭緒。

過了一陣子照護者才來信說,發現原來是因為自己鼻子過敏,每次大聲打噴嚏的時候動物就都會飛也似的逃離照護者身邊。

二、

個案動物給我看牠最喜歡吃的東西是翠果子(人類吃的那種綠色的小顆小顆的),但照護者非常堅決說從未給過人的食物,並且家中也沒人會吃這個(接下來的溝通過程照護者很明顯地不信任我)。

約莫兩個月後來信道歉說原來是久久來借住一次的小姑超喜歡吃翠果子,並且會趁沒人在家的時候偷餵,但因為照護者和小姑的作息幾乎是完全錯開的,所以對翠果子根本沒有印象。(講著講著好想去買一包翠果子來吃……)

三、

與個案動物約定好只要每天讓牠進房間睡床上就不會欺負家裏另一隻貓,一個禮拜後照護者說個案動物乖個幾天後,竟然又突然比之前更用力地欺負另一隻貓,再次溝通後才發現原來同居人睡到半夜就會把個案動物驅趕下床。


這些是溝通當時照護者沒想到或是根本不知道的狀況,換個位置想,如果我是不太了解動物溝通的照護者,內心也會覺得,該不是騙人亂說的吧?也就是所謂的不準。而實際上動物溝通跟算命根本是兩回事,前者比較像是透過第三方的翻譯進行諮詢或是商談,而後者則是一種對於未知的預測窺探。

即使是能夠用言語溝通的人與人之間,都有可能造成誤會或錯誤的理解,或是已經明白傳達卻無法達到溝通的效果。

比如我常常會請預約者先詳閱說明事項,大家也都回我好喔沒問題,於是我相信大家都是看過才來預約,但在交流過程中往往還是有許多問題是我已經請大家先看過的。最常發生的大概就是心得回饋的繳交,說明事項中已經寫著請寄到信箱,但從其他各種不同的管道收到文章的經驗總是層出不窮。

你說是因為他們沒看卻說有看嗎?我想倒也不是,也許是沒看清楚,也許是忘了,也許有許多大小理由也未可知。

人與人之間尚且如此,更何況是溝通師與動物及照護者的三方交流呢?雖然說照護者跟動物本身(理應)最是親密,但在很多時候,其實也有照護者無法得知或無法理解的事情。

有些照護者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情前來,我現在也已經不太介意這件事了,就像某位前輩說如果能透過自身讓多一個人對動物溝通有正面的感想,那也是好事一樁。不過因為半信半疑而故意誤導或是明知故問,造成整個過程雞同鴨講,我想那就單純是人與人的溝通信任問題,而不是動物溝通準不準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