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溝通個案】二十五,貓:斑斑與果果


出道(?)以來,現實面上多了些收入外,也時常收到許多無形的禮物。

比如說耗費心思斟酌再三的心得回饋,比如說真心誠意催淚動容的感謝訊息,都是珍貴無比的禮物。每當收到這些禮物時,內心除了覺得自己何德何能外,也很開心自己能夠為動物與照護者之間盡一點微薄的心意。

這次的照護者非常的用心地寫了這篇心得,竟然還是用手機打出來的!(我連用手機聊天都會沒耐性啊啊啊啊~~~)中間很認真的來回修改,發現錯字還跑來跟我說,真的是超級用心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



以下是照護者心得:


此次寵物溝通是因為從小小貓剛睜眼還不太會走路一路拉拔到大的斑斑,身體出現了一些警訊,讓我十分擔憂,無法再次承受失去愛貓的痛,於是尋求維尼老師的幫忙。

一、斑斑篇



食物部份,從小到大都以生肉、溼食為主,鮮少給零食及乾糧。斑斑表示現在的食物味道變淡了,記得曾經給過一種深色的粉末撒在肉上,因為很香,覺得很喜歡那個深色粉末。至於那神祕的深色粉末是什麼呢,當下想了許久,才想起應該是很久以前維尼老師送我的脫水乾糧,沒想到貓咪的記性如此好啊……(貓奴將於寵物觀落陰後飛奔去買)

身體部份,因為最近開始不定時嘔吐,經過醫生檢查後確診為胰臟炎初期。斑斑自己完全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反而表示希望可以少量多餐,避免肚子脹氣,也表示餵膠囊讓喉嚨不是很舒服,但並不會因此而生氣,因為知道那是為身體好的東西。(顯示為貼心小寶寶〜)

玩具部份,因為目前正在準備搬家,很多不用的家電或器具,開始打包裝箱。斑斑卻表示我收了她想玩的玩具:白色底座上頭用彈簧連接的老鼠玩具(可是這玩具,家裡從來沒出現過啊〜),也說了家中有很多座貓抓板感到很開心。
(於是貓奴買一個自以為類似的,想討斑大丸開心,開箱後馬上又被白色毛球霸佔:顯示為這是我的!)

整體而言:

斑斑對於生活沒有太大的要求,也知道自己的身體有一些狀況。
最後說了令人相當窩心的話:「你不要那麼擔心或緊張,我相信我可以陪你很久。」(大心)
(的確這些日子裡,睡覺不敢熟睡、早晚要餵藥、怕斑斑餓而不敢加班。因為斑斑的狀況不是很好,每天幾乎吃進去就吐,走一走就吐,睡到一半也吐,根本三不五時就在吐。經過搭配酵素治療,狀態改善不少,精神、體力也好很多,我也解除了緊繃的情緒)

突發狀況:

前任女友的貓:將將、尼尼,曾在我家待過一段時間。在那段時間裡,斑斑跟將將可說是形影不離,玩在一起、舔在一起、抱在一起、睡在一起。
因為尼尼生病了,打算在搬家後,因有較大的空間希望能接尼尼回來照顧,想問斑斑的意見。
沒想到,斑斑立刻傳了將將的圖像給維尼老師看,讓維尼老師一時大亂,分不太清楚橘的、灰的是尼尼還是將將。斑斑表示她很喜歡將將,還問了將將還會不會再來家裡玩……
(因為大人的緣起緣滅,導致斑斑跟將將就像牛郎織女般被拆散後,再也無法相聚……


二、果果篇


Lingo,簡稱果果,是我幫她取的名字,希望她就像顆小蘋果般,被家人珍視。

與兄弟姊妹總共六隻,一同被丟棄在我姊姊的朋友家的豬圈裡,被發現時其中一隻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於是趕緊請有能力的朋友幫忙領養,當時我姊姊挑了一隻回來,無疑滿身皮膚病、營養不良、耳疥蟲、腸胃問題,經過細心照料、就醫後,皮膚及耳朵問題已治癒,但因姊姊有自己的人生規劃-出國打工,距離出國的時日已不多了,我為了怕被有心人士認養後當成繁殖謀利的工具,於是決定接手照顧並挑選送養人。沒想到,就再也放不了手了〜〜(已融化)

溝通後得知,從小就跟很多長很像的貓被擠在一個小小的鐵籠裡,食物跟水都很髒亂(聽起來就很像是繁殖場),但不知道為什麼就被丟掉了。

起初,果果對於人類的不信任感,是以行動上來表現,會毫不留情打人、咬人,每次想摸摸她或是抱抱她,都以見血甚至破相結尾。一開始,總是默默地沒有聲音瑟縮在家中小小的角落,家中有人走動的時間,是不會看到她的,她只在關燈睡覺後才在家中走動。
經過非常多日的循循善誘與搏鬥,果果漸漸打開心房,開始能像個正常的孩子在家中自由移動,不再害怕任何聲音,進而學會接受關心及撫摸。

*果果向維尼老師投訴說我在家有時講話很大聲,讓她很害怕。我總以家中極為寧靜且在家沉默寡言自豪,沒想到被這小白毛丫頭擺了一道……
事後檢討了好幾天,猜想是不是因為我本身是過敏體質,尤其鼻子最為嚴重(You know〜很煩人的),一有冷空氣、灰塵或棉絮,就會狂打噴嚏,而我打噴嚏的音量為〜響徹雲霄、回音不斷的等級XD

難怪每次我打噴嚏時,果果都以光速逃離現場,躲到離音源最遙遠的距離,還得算準哪兒沒有共振及回音問題,斑斑則是無感、老神在在,由此可知從小開始訓練就是不一樣,所以我們不能讓孩子們輸在起跑點上(握拳)。

目前最大狀況是:果果無法與斑斑和平相處。

溝通當下,請果果不要再動手打斑斑並學習與斑斑分享玩具,卻得到了任性的回答:「為什麼不能只有我一隻貓?為什麼還有別的貓?整個家都是我的!所有的玩具都是我的!」
(斑斑本來就在這個家,妳才是後到耶的,懂不懂先來後到的觀念啊(翻白眼))

多次目睹斑斑對果果示好甚至想幫果果理毛,結果卻換得被果果呼巴掌,令人難以理解。而這團髒兮兮不愛洗臉及洗澡的白色毛球竟然表示:
因為我覺得斑斑長的不漂亮。
因為我覺得斑斑長的不漂亮。
因為我覺得斑斑長的不漂亮。
此時我吶喊著:啊妳是有多水啦!這自我感覺良好的金吉拉!斑斑可是拍過廣告的貓明星耶〜〜(不過還是算了,她應該永遠也不明白什麼是「廣告」)

果果對於人類的不信任,建立於始終沒有一個「家」,讓她能安心並且久居。果果表示:之前待過的地方,曾經有人告訴她不會再把她送走、會給她一個家,終究她被送離了那個所謂的「家」。即使她的表現良好而另一隻貓很兇很壞(暗指吵鬧跳針的山大丸-比比),反而是她被送走,所以她不認為現在她需要乖乖的或是學習與另一隻貓和平相處。
*果果在離開我姊姊家至進入我家之間,是在前女友家由她暫時照顧。而當時前女友家中有隻「天不怕地不怕,只愛媽媽的山大丸」比比,因為比比會霸凌果果,導致果果成天吃喝拉撒睡只能窩在一個小小的床邊。

我告訴她,我們即將要搬到一個大房子時,她則不斷跳針地問:「是我們一起搬家嗎?有包括我嗎?」,我對她承諾:是「我們」一起搬家。她也不斷向維尼老師確認是否是一起搬家嗎?深怕自己再被遺棄,也請維尼老師向她再三保證,我們會一起搬家。



斑斑與果果都是我最疼愛的孩子,用盡我所能,給予最好也最多的愛疼惜她們,更希望她們能與彼此好好相處。

經過維尼老師溝通後,家中打架的情況變少了,變成你追我跑的情節天天上演(也好啦,活著就要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