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溝通個案】二十四,狗、貓:六狗一貓(中)之馬可、朵朵、小狐狸與雪莉


【馬可】

馬可是第一個溝通的小朋友,主要是為了問他是什麼原因讓他要咬人。然而,和我們自己猜的沒有相差太遠。維尼說,馬可覺得現在住的環境讓他比較沒有安全感,而當有人進來時就會讓他覺得很緊張,尤其對馬可來說人類是高大又危險的,尤其當人類舉起手、抬起腳的時候,馬可會因為不知道對方要做什麼而特別警覺。

至於咬人的行為,馬可的解釋是:「當陌生人進來的時候我會先吠叫警告他,但如果他還是繼續向我靠近,我就會咬下去,但我只會『咬一下』就放開!雖然,我知道咬人好像不太好,但我就是忍不住…」

的確,馬可不是那種一下子就衝出去咬人的狗,也不會一直咬著不放,但困難就在於大部分的人都不太懂狗的習性,就算被吠了還是「堅持不懈」地要往前靠近,然後被咬了之後就又是另一個爆炸OTZ

另外,也問到馬可過去的生活及主人(馬可是戴著項圈來到我們這兒的);維尼說,馬可傳送給她一家有許多像薑母鴨或羊肉爐的店面,但是之前的主人常常揍他。聽到這裡,對於馬可為什麼這麼怕人也就瞭然於心…。

而馬可之所以這麼喜歡去輕咬或含住人的手,維尼告訴我們,主要是因為他先看到有其他的狗這麼做(當下想不出來是誰,後來才想到是來福!!!!!!),而他覺得這是表達親暱的方式(好吧,既然是這樣,就讓你咬吧~)

最後,馬可表示來到這裡他覺得還蠻開心的,雖然有的時候別的狗會欺負他,但基本上跟大家相處上也都OK,還特別要維尼跟我媽說,他有一次不小心咬到了媽媽,雖然媽媽沒有說些什麼,但他真的不是故意的…。

你看看你看看,是不是一隻貼心又顧家的孩子啊!!!到底誰忍心把你丟掉呢~~


【朵朵】

第二個溝通的孩子是朵朵,雖然朵朵同樣也一樣是因為咬人的關係而列入名單,但維尼說這小孩對於咬人的解釋很簡單,單純就是因為「地盤」!再來,就是那些人身上有某種味道(是有肉味嘛QQ),以及長得高大的男人她特別會去咬(還特別註明不是每個人都咬,是在理所當然什麼!!!!)

此外,當維尼當訴我,她聽起來感覺朵朵的地位蠻高的,問我她是不是比較早來時,阿姊我的血管根本就要爆炸了!!!這小鬼竟然還敢說出自己是這裡的「老大」,她必須要管理好所有的事情這種話!!!OMG,她明明就是十隻狗裡面年紀最小最晚來的,沒想到這小屁孩居然自以為是老大!!!!也不想想其他人忍妳多久了XDDDDD

但值得欣慰的是,這小屁孩覺得自己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她傳給維尼的畫面就是一直不停地奔跑,不停想要找別的狗玩,而且還抱怨了一下其他的狗都很「無聊」,每天都躺在地上不動(維尼說是黑色的、大隻的狗……嗚,來來妳被朵朵說無聊了QQ)

然而,讓人好氣又好笑的是,朵朵這小孩居然對我媽的感覺就是「食物」,哈哈哈哈哈哈,雖然老媽每天餵妳吃早餐晚餐沒有錯啦,但這樣的形容也太令人我媽心碎了XD
結束前,請維尼幫我問問朵朵還有沒有什麼想說的,這年輕氣盛的小鬼直接了當地說: 「我要說的都說完啦!」一副「再見,不送」的傲嬌態度…。


【小狐狸】

會想要和小狐狸溝通,是因為雖然我們從她三個多月就開始帶,但她從小就非常非常怕人,即使已經跟我們相處了五年多,還是不太容易和我們靠近。

維尼則告訴我,她在和小狐狸互動中也感覺到她非常膽小(雖然臉看起來不像XD),雖然小狐狸是一隻以群居生活為主的狗,但她卻告訴維尼自己比較喜歡一個人,雖然和其他的狗相處上沒有什麼問題,但比較起來還是喜歡自己一個。

問到小狐狸對我們的感覺時,她表示:「我知道你們都是好人,但是我還是會怕怕的」,問她到底喜不喜歡我們摸她,她說:「還是喜歡啊~但有時候媽媽要來摸我時,還是會『ㄟ…』,然後就跑走了」。

哈哈哈哈哈哈,這完全是小狐狸沒錯啊,有時候我和我媽出來看到她在廣場曬太陽,會一邊叫著她的名字一邊走去想要摸摸她,但這小姐心情好的時候會讓我們摸,大多時候則會夾著尾巴衝回她的小洞穴裡。

維尼也說,小狐狸說她很害怕像是煙火或是鞭炮的聲音,因為她永遠都無法理解那些是什麼,覺得很恐怖。尤其前陣子一直有這種聲音,讓她非常害怕。之後和我媽求證後得知,溝通的前一週晚上的確有人在我們家附近不停地放煙火(我們住在觀光區,除了平常附近的小廟會放炮之外,也會有年輕人七晚八晚在放煙火…)。唉,但這實在也很無奈,只能請小狐狸多忍耐了QQ

最後,請維尼問小狐狸還有沒有什麼想說的,這小妞說:「如果當我一個人躲起來的時候,可不可以不要去看我」。

哈哈哈哈哈,親愛的小狐狸,那是因為妳太可愛,毛又很好摸,大家才會一直想要看妳啊~但這個阿姊可以幫得上忙,我會轉告其他人不要去打擾妳的!!!


【雪莉】

雪莉是已經十來歲的長輩狗狗了,雖然定期滴劑和給心絲蟲藥,但一月底還是檢驗出感染心絲蟲,肝脂數也飆高,又長了骨刺…所以希望能透過溝通知道我們可以做些什麼讓雪莉可以舒服一點。

維尼一和雪莉連上線,就問我雪莉的腳是不是有點不舒服,當時就確定是雪莉沒錯,因為骨刺的原因,讓雪莉的後腿疼痛且無力,而王醫師在藥裡添加了止痛藥後才逐漸能夠順利行走。

而雪莉要維尼告訴我們:

「如果有一天我可能要離開的話,希望你們不要太傷心,我覺得我的生活都還OK,也沒有什麼不開心的,而且來到這裡遇到你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謝謝你們照顧我。」

「我希望你們可以珍惜當下,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就像我也很珍惜你們…」

「我可以理解年紀大身體也自然跟著衰弱,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但我知道媽媽好像有點擔心,但因為這件事情是很自然的,所以希望不要影響到的媽媽的情緒。」

「雖然吃藥、去看醫生會有點不舒服,但我知道你們都是為了我好。」

聽到的當下,深深覺得雪莉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還要成熟許多,就像維尼說:「雪莉是一個很有智慧的長者。」連問雪莉說希望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可以讓她更開心,雪莉也很知足地回答:「其實我也一直跟你們在一起,只要多陪陪我就可以了」。


但,說真的,雪莉,我們也好謝謝妳一直陪著我們,從我們一開始來到這裡直到現在。


下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