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溝通個案】二十九,貓:糖糖、寶寶、葛瑞、虎妹、馬妮和亞如

前幾日跟一位中途的貓咪小聊,問有沒有話要跟媽媽說,貓咪回答:妳問她知不知道她短時間內不該再接貓回來了?

聊天的當下大家都莞爾,不過呢,好像不是第一次聽到中途家庭的原生貓對媽媽的小抱怨了啊。有遇過因為周遭貓咪的輪替而壓力大到崩潰的孩子,也有遇過無奈但希望媽媽先暫停一下的孩子,當然也有會幫媽媽照顧新貓的孩子。

多貓家庭本來就會有些連帶性的問題,不管是行為或是心理,中途家庭對於各個孩子的心理照顧也千萬不能忽視,希望大家都能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做最好最開心的事情。 : )


以下是照護者的心得: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亂尿尿的寶寶那一篇(傳送門:【溝通個案】十一,貓:寶寶),自從第一次跟寶寶溝通完知道他不喜愛木屑砂只喜愛礦砂後,貓奴才隔天立馬買礦砂更換,直到現在寶寶都不會亂尿尿了,從那次之後我深深覺得可以跟寵物溝通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是貓奴才愚鈍,看完寵物通心術後,一點感應都沒有,連測驗都是掛鴨蛋

而最近貓咪的情緒似乎有些變化,但奴才就是不明白,所以特地請維尼在做第二次溝通。這次要做溝通的貓咪有6隻,兩隻我已經養1~2年了-糖糖、寶寶,另外2隻是我在1010日撿回家的-亞如、馬妮(撿回家時還沒開眼,好不容易拉拔長大),剩下的兩隻是姊姊的貓咪-葛瑞、虎妹(過年從北部回家一起過年)。

*糖糖

糖糖是我養的第一隻貓咪,在路邊撿到的,那時很想養一隻貓,所以撿到糖糖的同時就決定要養了(先斬後奏XDDD,家人不得不同意阿~)。

糖糖是一隻很愛講話的貓咪,所以我一直很想知道他為什麼愛講話,對於我帶回家照顧的小貓及回家過年的貓咪有甚麼感想,所以我問的第一個問題是問他心情好嗎?糖糖回答是感覺很緊張有一點怕怕的,因為多了很多氣味,很怕小貓會一直住下來,而我的注意力都在小貓身上,覺得小貓會搶走我。聽到這裡我才知道糖糖有多麼的不安,奴才錯了(哭)。

對於小貓,糖糖有時會照顧,但有時又會莫名兇小貓。(奴才:原來糖糖才是心腸軟的姊姊,就像維尼跟我說的一句話"糖糖對小貓是一種既覺得他們好像很可憐 又怕妳被搶走的感覺",好衝突的感覺阿!!!)後來解套的辦法,一貓一邊XDDD(溝通結束後,他們真的一貓睡一邊,奴才都不能翻身阿!!!痛苦~)

糖糖還有一件壞習慣,就是吃飯一定要有人摸摸他才要吃飯,給我們感覺是標準的女王。問他為什麼,他竟然回答"我以為你們喜歡我這樣阿"(奴才歪腰),好險溝通結束後有比較收斂了

*寶寶

寶寶在家人的心裡就是一隻溫馴乖巧的貓咪(雖然貪吃了一點),但經過這次溝通後,奴才要歸類為小壞蛋。

起因是因為回來家裡過年的虎妹(妹妹)一直被寶寶追著打,害虎妹只能躲高高,每分每秒都要警戒,不能好好吃飯睡覺上廁所。真心覺得虎妹好可憐,所以問寶寶為什要這樣做,他竟然回答"以前糖糖姊姊是也這樣對他的,所以對於地位低的貓咪他也可以這樣做",這就是貓界的霸凌阿!!!(貓奴的做法是把鈴鐺掛在寶寶身上,讓虎妹知道有鈴鐺聲就是寶寶接近了,要警戒

還記得上次溝通時,寶寶有答應我他可以吃化毛膏,但要塗在腳上,寶寶也答應不會把化毛膏甩掉,結果塗在腳上,但給我甩掉了,所以這次還問他為何不守信用,寶寶說奴才塗得太大坨了,奴才冤望阿!明明就是一樣的量(迷之音:因為很難吃,所以不管量多少都是太大坨

溝通完後幾天,奴才又餵了化毛膏,用超級少量塗在腳腳上,寶寶照樣甩腳

總結,寶寶是愛欺負地位低的貓咪、欺騙奴才的小壞蛋。

*葛瑞



葛瑞是一隻聰明的貓咪,記得有一年的中秋節,因外頭有人烤肉,所以他自行開門出門去吃烤肉,把我們給嚇死了,好險是鄰居抱回家照顧,而我們循線去領回他。

而葛瑞的年紀很大了,是老貓了喔~而且他之前就是尿道結石,所以有開刀幾次,我們很關心他的身體,這次溝通主要是要問他的身體狀況,問他有沒有覺得哪裡不舒服是我們沒察覺的,葛瑞只有說除了牙齒有些不舒服外,就是容易累而已。

這次溝通我跟維尼都覺得他是一隻沒有耐性的貓,奴才一直問問題,葛瑞竟然回我"為什麼要一直問我問題啊?好煩喔~我為什麼要跟陌生人說話啊?"【我要澄清一下,我有親口跟葛瑞說有人會跟他聊天問問題,他竟然這樣陷害我,害我差點被維尼誤會

最後我問他,他有甚麼話要跟他的媽咪說,葛瑞說"不要操心,我就已經年紀大啦~不要太擔心啦~看開一點~老了身體就是會慢慢壞掉啊~你們人類也是一樣的啊~",奴才覺得葛瑞真的很成熟懂事。

*虎妹(妹妹)

虎妹是最擔心的,怕他不想連線,他可是超級膽小鬼,但出乎意料連上了,虎妹第一句話是]"我要回家"(過年回來小住),接下來是"快帶我回家,我不喜歡這裡,這裡不是我家啊!好陌生,不喜歡,緊張,怕怕,我想回我家,這邊不自在,我想回家啦~"然後立馬斷線~我要問的都沒問到耶!!!(傻眼阿!!!)

*馬妮

馬妮是奴才姨從小奶大的,他們這一窩有4隻,其中2隻因為失溫拒絕進食而離開了,馬妮是其中一隻存活的。馬妮小時候奶她時,她一次只喝3 ~5CC,讓我一度覺得她可以會離開我,好險她生存意識很強,努力活下來了。

馬妮很靜、有點膽小、玩起來很瘋狂、不愛爭寵、很愛吃,原本以為奴才姨無法幫她找到新家了,好加在奴才姨的姊姊要領養她,讓她有一個溫暖的家。(因為我本身有2隻貓了,加上跟家人住,家人不同意我養的三隻貓,所以只能開放領養,我姐姐自己住在外縣市,所以就算家人反對,也管不著啊!!!XDDD)

跟馬妮溝通是她離開我的一星期後,維尼連上他時,我第一句話問她有想阿姨嗎?馬妮回答說有還問我不是要去看她嗎?( 奴才姨記得2天前我才從你的新家離開…)但馬妮說了一段話讓我心中浮現完蛋了三個字,因為她離開時,我有答應她會常常來看她的不過貼心的馬妮知道奴才姨忙,所以希望我有時間一定要去看她XDDD
因為我姐有跟我提到馬妮半夜都會蹦整夜不睡覺,所以有跟馬妮達成共識,白天玩,關燈黑黑的就要睡覺,馬妮很乖的答應了(我覺得是看在食物的份上耶!說吵媽咪睡覺,媽咪會睡眠不足容易生病,生病沒工作就沒有食物可以吃,會餓肚子,馬妮馬上說她不要餓肚子,晚上她會睡覺XDDD)

唯一個要求還是食物,零食---小魚乾(有沒有這麼愛吃…)

不過整體來說馬妮是個貼心的小女孩。

*亞如


亞如還在奶她的時候就幫她找到家了,只是領養人要一直到5月才有空把她帶回家,所以就一直幫忙養著她。

因為唯一會跟她玩的貓咪---馬妮已經去了新家了,所以我第一句話問她是會不會覺得很孤單? 亞如回答會,只有你在的時候比較不孤單。我叫她跟糖糖與寶寶玩,但是亞如說姐姐都不跟她玩。(亞如傷心)

但是以下的對話才是最傷心的:
姨:你5月的時候要去新家了~
亞如:我不能在這邊嗎?
姨:阿姨也想要你留在這裡阿~但是你的拔拔很早就跟阿姨說要想要養你了,你拔拔要等到5月才能把你帶回家~
亞如:我沒有拔拔,我不要拔拔,我要在這裡。
 
維尼打完這句話跟我說她有點傷心,但在電腦的另一頭我哭慘了。(我承認我再打這心得是哭著打的)
這時候原本在我腿上睡覺的亞如忽然醒了,跳離我的腿上,不管我怎麼叫她她都不理我,抱她立馬掙脫(之前是喊她就會過來撒嬌,乖乖給我抱),我想到她應該覺得很難過不能接受,後來維尼有開導她,她似乎有些理解,沒多久後跑回我的腿上。

維尼說亞如一整個很愛我,我妹也是這樣說,只要有我在家,亞如一定在我的身邊,我不在家他都會一個人躲起來睡覺(只有幾次與我妹妹一起睡)

睡覺都這樣的黏著我,她去新家要怎麼習慣沒有我的日子?
~希望一切順利。
 
這次一次溝通6隻貓,著實累壞了維尼,還被斷線。維尼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