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溝通個案】二十七,狗、貓:kuji和跳跳


最近從同業前輩那邊聽到很多遛貓或是放養貓走失的事件,比例之高真的非常令人擔心。

其實台灣的環境真的不太適合放養貓咪或是遛貓,很多人會說我的貓很乖或是牠很安定或是牠很冷靜等等,但是稍微深入的了解就是知道貓咪比起狗狗容易緊張,也容易受到驚嚇,瞬間的爆發力並不是照護者在當下可以掌控的。

很多時候貓咪找回來了,虛驚一場,但更多時候是牠們從此不知去向。

「你想不想出去散步?」是我很常幫照護者詢問的問題。不管貓咪怎麼回答,在溝通結束後我往往還是會偷渡一句關於遛貓我個人建議還是不要比較好,雖然不知道這樣實際上能傳達多少。(說真的就連我的枕邊人被我唸到現在還是懷抱著遛貓的夢想啊啊啊很想說你這麼想遛去養隻狗啦吼唷!)

寫這個聲明就是以後我會光明正大的跟大家說我反對遛貓以及放養喔啾咪~

回到這次個案(跳一下)(我的廢話總是太多希望大家不要因此討厭我啊嗚嗚),照護者是年輕卻很負責任的學生朋友喔,也是我的回頭客之一,這次溝通的對象除了住處的貓貓,還有老家的狗狗,整個過程很歡樂又很搞笑,只是狗狗想吃的東西對於半夜有點餓的本人我真是個大考驗,最後溝通完我還是跑去吃消夜了啊啊啊~~


以下是照護者的心得:




當初溝通了跳跳之後發現kuji和跳跳的貓狗大戰毫無下文只好再次找上維尼了解kuji的想法
但是一連上kuji之後問他有沒有甚麼話或是不滿想說?
居然劈頭就說他很久沒吃到狗餅乾形狀的零食(我的天呀怎麼那麼愛吃!!)
從頭到尾這隻狗完全就是一直想吃而且還太誠實做壞事全都講出來XDDDDD
由於全家人都很好奇他到底對家裡每個人的定位到底是如何?

對爸爸:爸爸都會偷塞東西給我吃~我最喜歡爸爸~他都會跟我一起吃東西~只要我用前腳扒爸爸的大腿一直看著他他就會給我東西吃唷!!他對我好好~~~(爸爸!!!!!)
對媽媽:媽媽都是照顧我的人,我很喜歡她都會一直跟著她,但是她只給我吃狗飼料偶爾可以給我一點別的東西吃~(不是問句是命令句喔這隻狗!)
對大哥:大哥感覺都很匆忙耶,只會摸一下下我跟我玩一下下而已但以前他都常常在家現在都不怎麼在家
對二哥:二哥比大哥更沒有存在感耶,沒什麼話要跟他說但我知道他是家人(完全是因為零互動啊~)
對我:姐姐比較常回家耶,跟大哥二哥比姊姊最常跟我玩好熱情,只要回家就會把我當重心~也會跟我講話~(明明我最不常回家哈哈哈哥哥們哭泣)

另外kuji也對大阿姨和三阿姨很熱情,卻對其他親戚很兇,因此也問了一下kuji的想法
對大阿姨:她常常來家裡會跟我玩但是摸我都很粗魯,她很少給我吃的(這是重點嗎!!?)
對三阿姨:她很喜歡我~她來家裡是為了來找我~她會餵我吃東西!!
:那你喜歡人家就喜歡可以不要每次人家來都興奮到在人家身上蠕動還尿在人家身上嗎?
kuji:可是這個阿姨很喜歡我我看到她很嗨阿!好喇我會盡量~

其實維尼轉述的kuji的個性都跟我們揣測得差不多XD完全自我感覺良好又超愛吃
而且還一直丟五花肉白切肉這些東西給維尼害維尼還吃消夜我真是對不起維尼(
可是KUJI真的很誠實耶!叫他不要亂上廁所他居然還跟維尼說很多他偷上廁所的秘密基地!!
你到底是天真還是笨!!!!(笑倒
不過後來有溝通成功~~~等待家人執行!

:你可不可以不要跳上跳下你這樣脊椎會受傷
KUJI:可是我都沒有不舒服阿~而且有時候不是我想跳是爸爸拍他自己大腿要我跳上去啊,而且我之前有看到貓(跳跳)跳很高,他可以這樣跳我也可以啊!!
:但是你是狗狗不是貓咪阿!
KUJI:但這樣如果跳得比他高我不就會很厲害嗎~
維尼:這也是不無道理喇 但這是不可能的哈哈哈
靠憋!完全都是我爸造成的阿爸爸~~~~~~~~~
:除了大阿姨和三阿姨其他親戚來或是客人來他們不會傷害我們你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叫人家叫到人家走?
KUJI:可是除了大阿姨和三阿姨以外其他人都不常來啊我就覺得我要驅逐他們!而且有人跟我說狗狗就是要驅逐敵人阿!
:......好像是我爸耶....他常常說狗狗就是要當看門狗!!可以試著說服他不要這麼激動叫人家嗎??
過了良久...
維尼:他不能理解為甚麼有人灌輸他要保護家裡的觀念現在又要叫我不要叫?
:(顯示放棄)那算了...
GAN~~~爸爸~~~~~都是你~~~~~

:你會不會想我們?
KUJI:比起我我感覺的到爸爸媽媽更落寞,但是我會陪著他們的!
:那你喜不喜歡跳跳??
KUJI:我喜歡他阿我都想找他玩可是他好兇都不願意理我!
:那是因為你對他很兇阿一直叫
KUJI:我是很開心終於有跟我很像的動物可以陪伴我了阿!可是我發現他好兇他好像不想跟我玩...
:那你這次見到他怎麼都沒有找他?
KUJI:因為他都不理我我就算了不要自討沒趣了!
維尼:我跟他解釋貓咪跟狗狗表達方式不一樣
KUJI:他這次有對我比較友善了但是我怕我又去找他他又要兇我...
維尼:我有跟他解釋貓咪跟狗狗不一樣不會在那邊撲來撲去
KUJI:但是這樣不會很無聊嗎?貓咪真是無聊的生物...

:你可不可以不要翻垃圾桶裡面的東西吃?
KUJI:可是那很香很好吃阿
:可是那不能吃啊而且你吃完會吐阿
KUJI:可是..可以吃啊,我吃飼料也會吐阿~既然都會吐~~~當然要吃香一點的阿!
:.........到底哪裡香!
KUJI:真的很香阿!不然你吃看看~
:我才不要!!!!
維尼:我覺得他會吐應該是他吃太快
:因為爸爸都會在大家吃飯時間放飯他就會快速吃完然後趕快跑來要食物!你可不可以吃那麼快?這樣你又會吐了然後又餓了
KUJI:那這樣我就可以吃更多了呀~
:.......(爸爸........)

:你喜歡被抱嗎?
KUJI:我喜歡給爸爸抱,但爸爸有時候很大聲,其他人抱時有時候我會扭來扭去不是要跑走只是在撒嬌~~
:那最喜歡我們對你做甚麼?除了吃!
KUJI:喜歡你們摸我呀~還有追逐遊戲~
....我們家流行追逐遊戲嗎?跳跳也很愛追逐遊戲哈哈哈完全是運動好方法

:你是不是不喜歡拍照阿?
KUJI:為甚麼要拿個東西對著我?
:因為我們不在家阿那個東西可以把你的樣子留起來
KUJI:那妳可以快一點嗎?
:那你不要一直動嘛
KUJI:這要求有點無法耶
:....那我還是拿零食好了....那你喜歡甚麼玩具?
KUJI:有一顆球~但是你們都會搶我的球
:明明就是你叫我丟!
KUJI:沒有我只是要給你看那是我的球 你看我拿來了~
:...那你是在炫耀嘛...那我還要繼續跟你玩麻..
KUJI:你可以跟我玩啊但是我生氣了就不要跟我拿了!

最後我跟KUJI說大家都很愛你還有可以不要那麼莽撞嘛~還有不要那麼愛吃~
維尼都有好好幫我傳達也很努力說服他非常感謝~~~~
但不要那麼愛吃他立馬拒絕==


接下來換到跳跳囉~
雖然上次溝通他就說他沒有想去外面但我想試試看遛貓
:你喜不喜歡我試著帶你出去外面遛遛呀?
:你明明就知道我不喜歡去外面
:...好吧那我還是放棄遛貓好了

:那你上次有回去狗狗那裏,他這次沒有再來叫你來找你了你有沒有喜歡他一點?
:我覺得這樣很好但也沒有到喜歡他阿
:......好你們就和平相處就好了!那你為甚麼上次回來這裡之後開始很喜歡叫?你到底在講甚麼??
:我只是在學那隻狗狗叫阿他都一直叫所以我就想學一下
:....你們到底想怎樣~~~~~~~~~~~~~~~~~~~~~~~(回音)那我怎麼知道你甚麼時候是認真要跟我講話?
:我會拖長音阿那就是有事委託你的時候,其他都是我在亂叫~~
你們到底是....可以不要互相學一些奇怪的事情嗎XDDDDDD
然後就是最近有一些改變的狀況問了跳跳的想法而已
他就是又抱怨但又忍耐XD(真是新時代好男孩)
也順便問了他對我家人的感覺
對爸爸:他看起來有點兇,我會怕怕,他還對我說你怎麼不像狗狗一樣,我就不是狗狗阿有點不開心
對大哥:對我還不錯對我很好奇,會來看我跟我玩!其他人也都還可以~
以上~

真的非常感謝維尼忍受我的再三打擾(和狂笑
這次算是把我的疑惑都解開了~
自從能夠聽見動物對我們的想法之後,我也更加相信我講的話他們都會聽進去
不管是現在還是以後,對於我身邊的動物們我都會以最大的努力去愛護他們
共勉之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