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溝通個案】三十六,鳥:大飛與小飛(上)_大飛篇


很久沒有溝通貓狗以外的動物了呀~(搓手)

繼很久之前溝通過兩位鳥小孩,睽違許久的鳥朋友談心時間再度到來!其實我一直蠻喜歡跟鳥做溝通,原因是牠們回話都蠻快的,也不會對我的提問愛理不理,不像傲嬌的貓咪們……(老師請下音樂:我最深愛的人傷我卻是最深~~~)

事不宜遲我們趕快來看看這次充滿翻白眼及中二病(?)的溝通過程吧!



以下為照護者提供的心得:



首先要感謝美女朋友維尼義不容辭的撥冗幫忙
在風雨不停的霸王寒流前夕進行寵物溝通

因為野鳥學會人手不足,去年八月中我收養兩隻不能放飛又必須分籠生活的白頭翁。
一隻是爪子曾經骨折的大飛。
一隻是翅膀曾經骨折的小飛。
兩隻現在都身強體壯,但是由於骨折無法恢復,所以無法野放,要安養天年。

溝通開始前,
維尼說她先幫我確認一下,就全神貫注的盯著大飛的照片看。
我正想說是要確認啥?
維尼就抬頭說,妳是不是給牠吃一種彩色的很像米的東西?小顆粒的?
我說對對對,這是牠們的果乾飼料。
這時我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然後維尼接著說,嗯,大飛的籠子是不是四四方方,長長的。
我一邊肯定她的疑問一邊雞皮疙瘩閃過去,
我拍給維尼看的照片,都沒拍到籠子全貌
也沒拍到清楚的飼料,她是怎麼知道的?
維尼又補一句:大飛說牠最喜歡吃西瓜。

靠妖這時我打了個冷顫!我只餵過牠們一次西瓜,但我印象很深。
因為兩飛很少一天就把我給的水果喀完,除了那次的西瓜!
剛剛那些資訊原來都是大飛告訴維尼的,
維尼所謂的確認是指正確跟大飛本鳥聯繫上!
我真的快被嚇死!

維尼說大飛反應很快,回答得也很迅速。
於是大飛的溝通正式開始

1.男生還是女生(會不會生蛋)
大:什麼是男生女生?
尼:就是...攻擊性比較強,比較強壯,也比較有領域概念...
大:那我想我應該是男生吧。
尼:那你會生蛋嗎?
大:我又沒生過我怎麼知道。
→靠妖我感覺大飛在翻白眼!
從這題我就開始領悟我家大飛可能是個...中二飛!


2.最近會不會覺得太冷
大:還好啊,我在室內。
→覺得擔憂的慈母玻璃心已碎。


3.想要跟小飛一樣比較深可以洗澡的水碗嗎?
大:沒差吧,我很少洗澡。
→大飛你這髒貨!難怪你身上老是黃黃der!水盆的水也不會變少!


4.想要裝鳥巢嗎?(之前裝過,因為變很髒所以丟掉了沒重裝)
大:沒差,我又不在裡面睡覺,我都站在一根竿子上睡覺。
→大飛每個回答都二二的!


5.喜歡吃哪種水果(顏色或形狀)
大:西瓜!葡萄也不錯但是不要綠色的,哈密瓜也很好。
蘋果有時候會粉粉的所以不愛,脆蘋果比較好,
香蕉好乾而且味道好奇怪不很愛。水水的甜甜的香香的水果都好
→大飛你這吃貨!!!不愧是我養der!!!!!!!!!


6.除了果汁是不是還想吃水果
大:果汁很好啊,不用咬,吃起來很方便,有沒有水果沒差。
→廢話果汁當然好,那是我阿爸打的果汁!每日現打新鮮有機蔬果!
又甜又好吃!大飛你這大吃貨!!!


7.認識家裡的人嗎(認識我嗎)
大:認識啊,我知道妳(指我)是照顧我們的人,還有爸爸跟媽媽。
媽媽比較常出現,爸爸比較少。


8.為什麼會跟小飛打架
大:哪有打架(我覺得大飛講這話時在挖鼻),都是我在教訓他,
他比我弱啊,所以想到就會去欺負他一下。
→大飛你這恃強凌弱的人!!!!!!!這樣對嗎你!!!!!


9.承上的原因如果解決,可以跟小飛同一個籠子生活嗎?
尼:可以不要欺負小飛嗎?
大:看心情(欠揍)
尼:那可以同一個籠子嗎?
大:不要,我也不想跟他同一個籠子
→大飛的性格真的很屁孩!超二!


10.為什麼總是咬人?
大:我不覺得那是咬啊,我覺得我只是輕輕的碰,回應妳。
尼:可是妳把瓜咬得很痛耶。
大:我不知道妳會痛,我以為我都輕輕的。
尼:瓜以為你咬她是因為生氣。
大:我有什麼好生氣的?
尼:那可以輕一點嗎?
大:好啊我試試看。
→神奇的是後來兩天,我一邊清理鳥籠一邊跟大飛說話,
大飛都不太咬我了,咬也是馬上收口,不太出力。
害我兩眼噴愛心!


11.記得有一次帶你們出去玩嗎,記得的話,玩得開心嗎?還想出去玩嗎?
大:記得,都在坐車啊。
尼:瓜說妳們回程時有打架,為什麼打架?
大:才沒有打架。
&瓜:明明就有
大:沒有打架(堅持)
→對對對,沒打架,單方面欺負小飛是吧!

12.除了不能放飛之外,有哪裡不開心或想做的事?
大:想多在家裡看看,我想看看家裡其他地方。
尼:那瓜帶著你在家裡四處走走好嗎?
大:好啊~


13.這樣的生活還滿意嗎?
大:還不錯啦,還OK
尼:瓜說她喜歡聽你們唱歌耶
大:不過就是隨便叫叫啊(超級欠揍)(溫情慈母心再度碎滿地)
尼:瓜說那是代表心情好嗎?
大:當然是心情好才會叫啊,心情不好就不會叫。
尼:瓜講話你們會聽嗎?
大:她常常對我碎碎念,但我都聽聽而已~
→靠我真的常常對大飛碎念啊哈哈哈 哈哈哈哈ㄏ哈
碎念牠不要亂噴屎,不要一直咬我,不要一直亂飛!


結論是:大飛真的是跋扈躁動中二屁孩!!!!!!

但是溝通隔天,我剛好要幫大飛刷籠子,必須先把大飛放到小飛籠子
我就一直跟大飛說,現在要幫你洗籠子,要先抓你出來,你不要緊張
以往大飛總是會瘋狂撲騰亂飛好一陣子才勉強就範
那天只是象徵的飛兩下,就乖乖讓我握住,也不太咬我。

後來洗完籠子,我也是先跟兩隻鳥兒說,我現在要放大飛回家
大飛你不要緊張喔,小飛你也是,我沒有要抓你你不要緊張
結果兩隻鳥都飛個兩下,大飛就安靜讓我握住放回籠子。
必須說寵物溝通真的是有效der
可以讓我知道我原本的觀察是否有出入,
也可以讓鳥知道我對牠們的關心。

有特殊需求的飼主也可以透過這方式進行寵物的行為矯正,
體驗過的人才會知道箇中奧妙,而且這個諮詢必須尊重專業,
寵物溝通需要經過修煉,而且溝通本身對溝通師的身心來說
都是一項勞力付出。請尊重溝通師的收費標準。

當然最好也是找有口碑的或是請有溝通經驗的朋友介紹,
免得被當冤大頭。

再度強調,

這不是通靈這不是通靈這不是通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