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維尼時間】動物溝通不是萬靈丹之可以請我家毛孩乖乖聽話嗎?


很多人對動物溝通抱持著一種期望:希望能夠透過溝通解決我家毛孩亂尿尿/半夜亂叫/愛咬人/不肯給剪指甲……等各種相處或習性的問題。

以下我想來說一個小故事給大家聽。


跟閃光交往多年,近期的某一天突然發現她出現莫名壞習慣,就是會頻繁地用手指摳頭皮。

說突然發現,是因為某天她在手腕上貼了酸痛貼布,隨口問她怎麼了,她說她太常摳頭皮了,摳到手很痠。一開始覺得有點扯,想說是頭皮癢嗎?還買了些頭皮護理的瓶瓶罐罐給她,想說不癢就不會去弄了。後來我發現她用幾次就沒用了,問她理由她說也不是頭皮癢,但就是克制不住地想去摳,摳久了,破皮結痂,又會想去把那塊痂摳掉,如此這般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後來我嘗試著跟她溝通,問她是壓力大嗎?問她什麼時候開始的?原因是什麼?

結果你們猜怎麼著,她回我:我不知道。我想不起來。我不知道。

瞬間有以為自己在跟毛小孩溝通過度舔毛的錯覺。而對象其實是個年紀跟我一樣大,會說人話的人類。

我想所謂癖習成癮的過程有時候是無意識的。比如說閃光因為某次的工作壓力太大而不自覺地摳了頭皮,之後下意識地在同樣狀況發生時反射性地摳頭皮,也許從中得到釋放或是快感,然後慢慢變成了一種習慣。但是妳問她理由,她真的想不起來,也說不出來。

好吧理由不管,壞習慣已經養成,於是我想要她改變這個壞習慣(因為手會痠痛,頭皮也會破皮)。

一開始就是看到就打她的手,或是哭哭啼啼說這樣我會很擔心,或是說之以理跟她說這樣的話手會變成網球肘媽媽手還要去復健很麻煩,或是威脅她再摳下去我要跟她分手(對本人就是這麼激烈),還威脅她如果她再這樣我就要把曾經戒除的菸再度拿起來抽。

各種理性與不理性的方法都試過了,結果是無效。而且發現在我緊迫盯人的那段時間她摳的更頻繁更嚴重了,許是我的過度關切更造成她的焦慮及壓力吧。

現在的狀況依然找不到原因,就消極地看到一次提醒一次這樣,但我覺得次數有比我緊迫盯人的時候減少一些。(有朋友建議可試試身心靈療癒不過因為閃光身為鐵齒之人就不勉強她惹。)

故事到這邊,跳回大家對動物溝通的期待這回事。

收費個案到現在聊過的動物數也有破五百了吧,這當中的確有許多個案是透過一次性溝通就解決問題的。但是我也不諱言也有許多個案,是來來回回溝通過好多次,照護者也願意做許多軟性硬性改變卻還是徒勞無功的。就像人與人的溝通一樣,也有很多時候,妳費盡了心思想去改善雙方的問題,卻還是徒勞無功。

那徒勞無功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我自己的想法是,那就只好跟自己溝通吧(笑)

跟自己說,好吧事情其實沒有那麼嚴重,至少她還算身體健康,也沒有不開心,這樣就好啦。當然看到的時候還是會欸欸欸的提醒她,可是就不會再那麼生氣在意,除了不要再加重她的壓力,也讓自己好過一些。

我跟閃光其實是沒有同居的,可是即使日常見面對話中都能造成她的壓力,更何況是我們每日每夜相處親近的毛小孩呢?在聚焦於毛小孩無解的行為問題之前,也可以拉回來檢視自身,是不是自己的壓力過大焦慮情緒無形中感染了毛小孩呢?

動物溝通不是解決所有相處或行為問題的萬靈丹,也不能叫動物乖乖聽主人的話,更不是催眠動物(雖然真正的催眠好像也不是說叫他們作什麼就真的會做什麼,那應該是魔法吧),我自己看待動物溝通,會覺得那只是一個媒介,一個了解他們真正的想法和理由的媒介。


有時候問到理由,改善就好了,那很好,主人開心動物開心我也開心。可是有更多時候是,問不出原因,或是問出來卻無法改善的,我覺得那也沒關係,神明給你關了一扇窗有可能還會順手關上你另一扇窗(誤),並沒有不准你自己把其他的窗戶打開(是有多少窗戶),不需要就此絕望覺得天昏地暗什麼的,請放輕鬆,放下對『你認為那樣才是最完美結果』的期待(比如貓咪不舔毛/乖乖給剪指甲/半夜不亂叫……)找出你和毛小孩的B方案或C方案(對我有看荼糜,超好看的,推薦大家去看),只要毛小孩生活順心,那就會是最好的方案(顯示為奴性堅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